close

 


 


溫柔與殘酷,我想用這兩個形容詞來說農業!



(樹勢較弱的梨樹結出的梨子,通常我們不出售,留在樹上給鳥兒)


 


友善耕作其實並不算是一種「農法」,在最初有減藥減肥生產管理的那幾年,市場上還沒有出現「友善耕作」這樣一個名詞(還是形容詞?),我們本能上的拒絕殺草劑及賀爾蒙劑是因為知道那是一種非必要性的農耕方式,賀爾蒙劑的製成及來源及其目的性多以""為主導,其目的無非是為了要達到方便管理及掌控成果兩種,而其實,農人不能稱之為「生產者」,真正的農業生產者是植物,充其量我們只能算是「管理者」!管理者基本上能夠管理的範圍必須視被管理者的態度及行為而修正應對,管理者提出共同的願景,管理者必須懂得培養及賞識,必且勤於溝通鼓勵……









(今年秋天唯一的一朵台灣百合)





植物不是機器,也不是能說人類語言的生命體,自然因素也不能掌控,每年下同樣的肥使用同樣的各種製劑也不能生產出同樣的農產品,排除巨大的天災因素,以高山溫帶水梨來說,單單冬季休眠期的低溫量不足(所謂低溫量是指7.2以下之溫度累積之小時數,通常需要累積750小時~1400小時),梨樹不能達成休眠條件,來年開春的花苞及葉芽分化受到嚴重影響,最嚴重的結果是無花亦無果!這不是樹體出現問題,而是自然環境的改變所造成的影響,也不是任可製劑可以挽回的現象!





(早春受病害影響的梨葉在初秋就提早變色了...)


 


 


開花時遇雨,幼果時遇春季低溫,中果期大旱成熟期風災,人能掌控的變數能有幾成?





 





於是,我們只能使植物更健壯更能適應大環境的變化,其實,那也代表著農人得從「減」著手,減少外在肥份大量供給(草生栽培割下的草莖可以自然腐化成為肥料),逐年減少殺蟲殺菌製劑的使用(慣行農業年/2030次噴施農藥及各種賀爾蒙製劑),這兩年我們一年使用2次殺菌劑及冬季一次硫黃水清園,大雨時等待雨停大旱時等待雨來,蟲害來了等待天敵,病害嚴重漫延時提早套袋,樹體弱了就停產使其休息,這幾年,鄰人總說我們是最懶惰的農人,而我則說,我們是最愛惜果樹的管理者!


 


我們的梨越種越小粒,但越種越甜美富含著梨香,我們的梨樹越來越不怕大雨大旱蟲害病災,漸進而溫和的,我們保留著剛接手果園的300多株梨樹,淘汰的弱樹改種可以不用藥的水蜜桃及李子樹。





(夏季的梨葉濃密深綠)





在我自己私心的觀感裡,斷然將多年生的慣行農法果樹改為有機栽培法是一種對植物的殘酷,(不知道這樣說有沒有得罪很多人?)人為長期的錯誤照顧必須溫和漸進的修改,植物沒有選擇農法的自由,但管理者有,而我們真的那麼需要「有機食品」?有機又是什麼?







(夏天裡開的繡球花秋天為我做成美麗色澤的乾燥花)





我們的果園沒有任何認證,更不算是有機農法生產,我期許每年與果樹合作生產出的果實是「安全無殘留」,如此而已!








(門口的檸檬樹秋天開始陸續採了近40粒,皮厚但香氣濃郁,切片撒上冰糖連皮一起吃)



(初秋的蜜梨葉片,他們是最先染紅的梨葉)





我可以感性的寫出多年來果樹與我的對話,但也有必要將有機農法及我們的做法加以區隔,很坦然的對大家說,我並不是有機栽培法!「友善小農」是近年來才出現的詞彙,這樣的農法沒有認證也沒有規範,在不過量的範圍之內容許使用化學資材及製劑,但份量的拿捏在管理者的心裡,生產銷售與購買重在信任,這樣的信任建立在生產者與管理者的誠實態度上。


 


我很感謝許許多多長年支持我們的朋友,你們給于的是信任,我們能做的是誠實!多年來我們也不知道該給自己什麼樣的定位,但,名稱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定要讓大家知道,你們的讚美和支持我們家的果樹都知道!







(天生天養的牽牛花)






(三角楓的葉子紅了)


 





(多肉寶寶們愛著秋天的陽光)





時常,我覺得農人這行業是溫柔與殘酷的,有人選擇溫柔的為植物安排最多的肥料排除所有的蟲害與病害,用各種方式為他們殺盡敵人,使得他們順利的成長。也有人選擇讓他們受點小傷小挫折,有時忍著渴有時泡泡水,有時得自己找吃的,有時得耐得往強風掠奪……究竟,哪一種做法才溫柔哪一種作法太殘酷,我沒有掙扎!





(娃娃菜的菜苗,他們是一種神奇的植物,不怕夜裡的霜,是這個季節高山上常見的蔬菜)


 





盡可能的,希望能將自己的農耕方式釐清,我與我的果樹們在秋日裡這樣想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