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的大女兒青青,那一年三歲,在我們眷村的房子前吹泡泡)

十年之後的冬季,當我與阿生再度回到梨山,我們已有兩個頑皮可愛的孩子,大兒子那一年四歲多,大女兒三歲。


 


 



(時光飛逝,那一段安適的日子裡,兩個孩子就是我們的生活重心)


 


 


在這漫長十年之中,我的好友嫁入農場成為女主人,而我們的年年拜訪似乎也成為慣例,在懷著大兒子的那年,我和阿生攜手漫歩在農場邊緣的原始林地裡,大女兒出生不滿十個月,正在學歩的她在農場裡跨出了第一歩!農場正慢慢的轉變著,種植多年的蘋果樹因為開放進口蘋果的衝擊而紛紛被砍伐,取而代之的是短期可獲取利益的高麗菜園及高山茶園,往日的茂盛果園日漸消失。



 


梨山地區的地貎版圖,大面積的改變已不止一次,民國6364年間開放美國蘋果進口,高山地區擁有40年以上樹齡的蘋果樹在十年之間紛紛應聲倒地,近年來年開放韓國新高梨進口,梨山的梨樹再一次被砍伐……菜園、茶園,這些讓人垢病沒有水土保持功效的植栽在梨山地區日益普遍,或許,這當中包含著農人短期獲取暴利的心態,但,一向安土重遷的農人為什麼放棄自己的既有產業,改投資其它農產品?如果,果樹所得的利益能讓農民收支達到平衡乃至小康,是否,選擇轉投資的農民也就相對減少!


 


以一個農人的身份看世事,有良知並且注重環保都沒有吃飽來得重要,而,政策性的開放國外水果進口,也許顧全了經濟與外貿,試問,農民的未來又在何方?





 


99年底,我們的果園同樣也面臨過這樣的考驗,在這一塊果園租約到期的前二年,就已有風聲我們將不能再續約,有不少農民希望能簽下我們這塊果園,繼而砍樹種菜,所開出的價碼是目前租金的二倍,在果園地主及承包商的我們之間,深埋的是一顆能夠獲取暴利的地雷!然而,對環境友善的做法能得到多少農民的認同,又有多少人可以排除自身利益為之盡心盡力!


 


環境保護與農耕行為難道真的沒有相容並蓄和諧共存的可能嗎?





(大兒子大女兒與好友家的兩個寶貝合影)


 


生兒育女之後,我像全天下的媽媽一樣,就像電視上常聽到的一句話---「想要給孩子最好的」,當然,並不是買一罐奶粉就足夠了!我想要帶他們看見台灣這塊土地上的美好,我想讓孩子看見滿天繁星,我想讓他們體會夏天的夜裡金龜子在路燈之下燦爛的光澤一如寶石,我想給他們一片能自在嬉戲的土地,讓他們在芳草的氣息裡遊戲,泥巴地和碎石頭可以變出的小把戲,各種昆蟲和河水的乾淨清涼;我更想找到一份安心,能讓我放心的給孩子們吃的食物,讓他們品嚐這世上最美味莫過於最自然狀態下成長的蔬果!孩子對我的依賴是那麼的全然,父母張起的羽翼下是孩子全部的世界,而我能給予的又是什麼?











阿生在軍職生涯中選擇提早退伍,與眾相爭取的職業軍人終身俸擦身而過,是一個很重要的轉折點,當初,他有心要提早退伍時,我們的生活正處於安逸穩定的狀態!上山的夢想也似乎在日復一日的安定生活之中漸漸轉為寂靜。


但服役於軍中的阿生有他自己的想法,有太多抱負無法在公職的環境之中得以實踐,人事的複雜難以應付;而,為自己生命主導的那一股力量卻不時與現實抗爭著。


還記得當初贊同他提早退伍的人不多,居住在眷村的我們,受到年長親朋好友乃至於阿生上級長官的不斷勸阻慰留,連我這個做太太的似乎也擔上了不盡責的罪名。只有我的父親,當了一輩子軍人的爸爸,對我們說:想做什麼就去做吧!別像我一樣,當了一輩子的軍人,好多想做的事都沒有辨法去實現!雖然一輩子穩穩當當的過了,但是啊!也是會有些遺憾。


有了爸爸的背書,我們似乎也增加了不少勇氣。再加上我天生愛夢想的性格,一切似乎水到渠成。





 


就這樣,阿生接受了退伍前半年免費的職業訓練,參加由退役軍人輔導委員會所辨的工業配管技能訓練,並在半年之內順利取得自來水配管、室內配線、氣體料導管配管、特定瓦斯器具裝修等數種國家級的證照。


帶著阿生的證照和我滿腔的熱情,上山居住的藍圖似乎已接近完成階段。


那一年阿生的姐姐阿寶,剛結束了長達一年半的歐洲自助旅行,正為了是否該找個「正當」的工作猶豫著,三個人天馬行空的結論很快就敲定,這一條上山的大道只有我們適合啊!





 


在阿寶的行動之中,上山不再只是夢想,阿生與阿寶積極的籌劃上山事宜,我與孩子們整日編織著美夢,夢想萌芽了,那裡有藍天綠地和果樹,有一個全新的世界等待著我們去探索!


時光混雜著焦躁和愉快,我們匆匆的上山下山,走訪打聽所需置辨的一切,在朋友的幫助之下也物色到兩塊果園,阿寶選擇了沒有工寮的園子,把有房子的果園讓給了我們,讓我們一家子在初上山的那一年有一個安定的居所。


開著一部二手老爺車,我們全家由大溪穿過北橫,來到梨山。


還記得那一晚,因為車上載著一家的家當及兩個孩子,我們迂迴了近十個小時的山路才在深夜到達梨山,將車子停在路邊,阿生與我在連日的疲憊及緊張之下,已接近癱軟,我們沒有住處,也沒有連絡任何人,倆人就在路邊看著梨山滿天繁星,看了好久好久!












上一篇--我的農場生活




下一篇--山居第一年



無名同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