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農場生活


 


經過了前一晚刺激的求職驚魂記,我們食不知味的吃了晚餐,農場年輕的小老闆領著我們倆個「都市來的」女生,到未來幾週要住的房間,那是一間約莫半坪大薄板隔的小房間,除了棉被和木板隔間,就只有一個小小的窗口,窗口下,二根鐵釘牽著一條鐵絲;在房間裡說話得要注意音量,薄板隔開的房間一連十來間,住著都是來自各地,上山來工作的人,就連一聲嘆息也能聽的一清二楚!


好心的農場主人發給我們各自一件厚外套,稍稍恢復理智的我們才感覺到山上的寒意,即使在盛夏,山上的夜晚也只有十多度,行囊裡的衣物是不足以應付的!


 


寂靜的夜裡很難成眠,一切都太安靜沈默,窗口高懸的明月,成千上萬顆閃爍的星星,他們在我的童年一別之後,終於在此重逢!山風吹動森林如浪濤的聲響,放鬆的四肢有一些酸麻,停止言語的腦袋裡卻有一座光影交錯的跑馬燈快速迴旋著,想著昨日才在山下的城市流連,還在與朋友們吃喝玩樂…….而現在的我卻像處在一個不同的時空裡。


居處雖然簡陋被窩卻出奇的溫暖,這一天發生的大小事,像是一場電影,而我在這裡,在一個陌生卻彷彿早就熟悉的場景裡。






 


在農場裡一覺醒來,你別以為可以推開窗深吸一口山間清新空氣,讓自己緩緩的品嚐高山的濃郁芬多精,然後,緩緩的伸個懶腰,回味一下昨夜有月光入眠的好夢,再來杯難得早起的咖啡和一首輕柔的音樂,用全身的感官讚頌這美好的自然!


在這裡,清晨起床的緊張絕不亞於新兵入伍訓練的手忙腳亂,農場的老老闆約莫50多歲的年紀,總在清晨5點不到就用農場裡無處不在的大喇叭放送音樂,也可別以為那會是莫札特的第十四號交響樂,據後來參加廟會的經驗得知,那應該是一種酬神樂曲,熱鬧的管弦絲竹聲中宣告著梨山的一天即將開。


緊接著彷彿消防演習的尖銳鈴聲響起,你就是會有那種不顧一切倉皇奔逃的本能反應,連滾帶爬的從被窩裡彈跳起來,穿衣整裝穿鞋找襪。


用最快的速度就著冰涼徹骨的山水匆匆潄洗,再接著大口扒進白飯醬菜的早餐結束你原本生活之中,可以拖上二個小時的起床儀式,過程絕不超過二十分鐘!


 


在清晨熱鬧的開場之後,我與好友被安排至後山的果園進行採蘋果的工作,那時的梨山果園普遍栽種著蘋果樹,當我們倆第一次提著大水桶改成良的採果籃,穿著黑色不合腳的長筒雨鞋,踏入青草上殘留著露水的蘋果園時,看著樹上累累垂掛的紅色果實,吹著山間早晨冷冽的清風,表面上,我們都知道自己是一個外地來的女工,事實上我知道,之前的一切都是為了這一刻而準備的考驗,我也知道,身邊的朋友,不管她當初是不是因為沒有勇氣拒絕而硬著頭皮跟著我上 山,現在,這一刻,她和我相視而笑了。






 


清晨的梨山寧靜而優美,環伺在農場周遭的群山,山頂上飄浮的白雲,白雲之外的湛藍天空,握在手裡冰涼的果實,陽光與草地交織著七彩露珠,勞動的身體與飛馳的心思像一曲節奏明快的交響樂,在我的思慮之中,反覆梳理著一份理不清的喜愛與切不斷的生活牽掛!那可能是我最確定的答案,也非常有可能是永遠不會實現的夢想,在山上打工的一個多月裡,從一個都市來的女生到一個將夢想織就的現在,我仍然能夠肯定的是,那一份農事的踏實感受,始終延續支持著我,讓我在好多次將要與夢想擦身而過的當下,反過手來牢牢將之緊握!


 



採果的工作,是一份最真實勞力付出的工作,清晨到午後,我們採果再採果,裝滿了搬運車上的大籮筐就會由男工負責載回工寮裡的包裝場,採到一定的量之後就會開始汰選分級以及包裝出貨,這是一份需要耐力和細心的工作,面對著堆積如山的蘋果,一粒粒還殘留著清晨的冰涼鮮脆和清新水氣,這對於從小家族成員之中沒有人務農的我來說,是一個很震撼的感動經驗!


包裝工作通常在午後展開,勞動了一上午的身體,吃得飽飽的胃,休息時間還不忘四處觀察的眼睛,在這時都進入恍惚狀態,工作時,我和朋友常常隔著浩翰的蘋果海洋,相視而笑,有時不知為什麼,放聲大笑起來,為著我們會在這裡,為著我們似乎走在一條不為人知的美麗小徑,為著我們都還不明所以的堅持,也為著,這山上的一切又一切!


 


為期一個半月的打工時光在不自覺中結束,我與好友在無數的牽拌之中揮別梨山,當我們再度站在熟悉的城市呆呆的看著寬廣的大馬路,馬路上無數的行人和車輛光鮮亮麗,城市的嘈雜忙亂是那麼的喧囂而驚人,那一刻我的心,不自覺的飛回了山上!


也許是因為剛結束二個月的大陸自助之旅,走過了無數的偏遠美麗鄉間小鎮,再接著投入山林的懷抱,我開始知道人生的道路有那麼多不同的選擇,那一份「知曉」不再只是一個名詞,而是一個無限可能的動詞!我這麼說還真的是不符合文法,但人生的章法在那一段年少時光裡是漫無目地的,也是鮮明又雜亂理不出頭緒的。


 





回憶時常帶領著我回到山裡!


山林小徑裡的驚起的斑鳩,夜深人靜無聲無光的黑暗深寂、月光下原始林傳來山羌的嚎叫聲,清晨握在手中冰涼清新的果實,一口咬下現採蘋果的鮮美滋味,果園裡驚嚇指數百分百的錦蛇像條花布帶,臨時充當廚娘的錯誤百出,農場老板以及全家人的熱忱和容忍,以及,在這一個彷若遺世的山城裡,四面八方匯集而來的人,他們不按常軌的人生起落、歡笑怨恨、對過往的吞吐如隨意丟棄的菸頭,對未來的夢想如四散的雲煙!


 


我想,從踏入這片土地的第一歩開始,我已開始織就一張新網,將心將思慮將夢想安置在心裡的某個角落裡,無論我又在山下過了多少個年頭,無論人生的方向修正擺盪過多少回,總是在夜深人靜的夜裡,再度盤旋在心的角落裡,檢視那張美麗的網。


 


 


在這一段人生的意外之旅中,我的生命版圖似乎有了不可更改的變動,而與我一同上山的好友,下山之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向公司辭職,不到一星期,她又回到了山上。此後,我也離開攝影公司,在三年之後,她成了這座農場的老板娘!而我也結婚了。











上一篇           那個夢想開始的地方





無名同歩--我的農場生活




下一篇           再回山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