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都希能介紹一下這一塊土地,那塊夢想最初形成的地方!


 


 


回過頭來看,一切彷彿有跡可循,但在行走的當時,總是,常常的,感到徬徨迷惘,尤其,是這一塊生命地圖之中最關鍵的圖形,在它漸漸的浮凸出影像的那時,我知道我該去捕捉該放手一試,但同時,我也看到了重重阻礙和內心的猶疑………


 


 



 


 


十多年前的某一個燦爛夏日,未知的因素牽引著我往山裡走,也許是因為剛結束了與姑姑(阿寶)大陸內地為期一個半月的自助旅行,也許是自小接觸過很少數的父執輩的親友,他們獨自在山裡開懇種植,雖然日子辛苦卻不願下山生活的例子。


也許那只是來自於無明,一份內心的衝動;這些年來有不少朋友提出過不下百次的問題:你們為什麼選擇上山生活?每每,我也這樣問自己,不下千次萬次…..


 



 


打開記憶的大門,就從這一個年少的念頭開始,當時,不滿20歲的我和同公司的好友商量著,在攝影禮服公司每年逢小月(農曆七月份)的一個多月假期裡,我們能做什麼?


當真是完全沒有所謂的計劃,只憑著之前和朋友們一起租機車騎上梨山的那一份美麗回憶,我們倆個打包了簡單行裡買了往台中的車票,就這樣一路公車轉火車再搭國光號,二個女孩到了梨山大街,接下來呢?


 


在大街上的水果攤前我們倆開始不可控制的大笑了起來…..接下來呢?


接下來只好硬著頭皮往水果攤走去,先小心奕奕的回絕了老闆娘的推銷(雖然我也想過先買些水果再提出要求也許會比較容易些……)


嘿咧…..請問……這裡有沒有果園要工人??老闆娘先是一愣,緊接著馬上放大她山上人家的喉嚨向左右詢問:喂~甘嘸聽功向唄愛工?查某工啦!


 


再接著出奇的有人開始撥打電話,第一家聽說我們是生手回絕了,第二家第三家….隨著她放大的音量和眾人的打量,我忘了十多分鐘前為什麼可以笑得那麼開心甚至有些歇斯底里,只覺得全身的血液都往腦門上衝,伴隨著放大的心跳聲,以及周遭的人放大的好奇眼光……..


 


上山多年之後的現在,我才知道上山工作的人力通常是靠著親友介紹,絕少會有人在大街上詢問,雖然,我那位親愛的寶姑姑也和我一樣用這樣的方式找到山上的工作,想來也只能說,我們有這方面的天份吧!難怪,相處起來那麼投緣…..


 



 


二十分鐘之後,在幾句乾脆的問答之後(因為急於讓充血的腦和臉降溫,我們算是毫無條件的只要有人肯雇用就好),奇蹟於是發生了,行事乾脆的老闆娘簡單的交待左右看顧一下她的攤位,踩發她的金旺90,撿起顯然毫無主見的我們,快速朝著我們的未來飛馳……


如果你在晚間新聞裡看見有「無知少女被騙,毫無社會經驗的無知少女失蹤……..」別覺得那些少女真的很笨,也別覺得不可思議…..因為,在那時我們就是!






機車猛然停在一處人跡罕至的建築物前,老板娘對著無線電話大聲的交待了幾句就回身把我們倆往一個吊在半空中的大鐵籠上趕,卡緊卡緊,坐好就不要亂動嘿….再接著,一陣重機起動的喧鬧聲中,吊在半空的鐵籠開始輕輕擺蕩,緊接著毫無預警的,整個鐵籠朝下45度失速俯衝!哇~天啊~我們朝著萬丈深淵雲封霧鎖的山谷一路衝了下去,冰冷的山風迎面撲來,往下一望,讓人窒息的高度瞬時涷結了前一刻還在狂跳的心臟!


 







 



僅剩的一絲理智告訴自己千萬別尖叫出來,沒有辨法直視身旁一路跟隨的朋友,只能看著自己抓著鐵籠泛白的指節,…..前十分鐘還腦壓過高滿臉紅潤的二個女生,現在,臉是鐵青色的了!


 


 








真沒想到上山打工的第一天,我們倆就非常有幸的乘坐了山上最簡便快速的交通工具--「流籠」,後來才知道,那天開流籠的阿伯知道我們是第一次搭乘,還特意放慢了行進的速度,十多分鐘的高空吊籠經驗打開了在山區打工二個月的序幕,也是那條長長的鋼索牽引出我的另一條人生道路!








 



上一篇關於農人啊


待續……..下一篇我的農場生活




無名同歩放映--那個夢想開始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