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很多理由,我一直處於忙碌的狀態,忙著工作忙著照顧孩子,忙著煮飯洗衣,忙著梨園一年四季的農事,忙著打理怎麼樣的理不清的家,忙著計劃、忙著構想、忙著去實踐!手裡忙著心裡更忙….




和孩子一直保持著一起泡澡的習慣(現在是女生一國),但我也常常在腦子裡忙著,沒有真的把心情放鬆,和孩子一起聊天說笑,孩子常常會突然停下話來瞪著我說:馬麻,妳到底有沒有在聽……..





走路的時候忙著,做事的時候忙著,睡前忙著明天的工作安排和流程,起床忙著早餐和預備點心的內容,忙著買菜忙著接送孩子忙著按照所有的計劃行事,忙著忙著….總之,整天都是飄浮不定的狀態!


 






很久很久以前,


你是否也是個專注於遊戲而忘了時間存在的孩子,曾在門檻邊蹲坐著仰望一枝燃燒的線香,在午后的陽光裡如何捲曲纏繞著神秘變幻




曾在夏日的夜晚驚訝於繁星的巨大閃爍無窮無盡而覺得暈眩,曾經在追尋一隻綠色閃耀的金龜子而走入平時不敢深入的綠竹林裡…..




曾經那麼迷戀著一株老榕樹上的追逐遊戲,而在夕陽西下時被一聲聲的叫喚回家。




我也曾是一個完全投入一件事情時忘情忘我的女孩,


我也曾是一個凡事有條理收納整潔的好媽媽!






 


曾幾何時,即使有了一段完整的時光,我的心還是習慣著去計劃去行動,習慣著安排接下來的工作表,在手機上設滿了工作提醒表和定時鬧鈴,習慣快步走,習慣採買好多天的菜色,習慣帶著所有用得上的工具和用品出門,習慣保持一點緊張,習慣把自己包裝成刀槍不入……..





 


 


在這一個多月做了些許蠢事的光陰之中,匆忙的腳步似乎依然,


偶爾,


停下手邊和心裡的動作,專心的聽著播放的音樂。








剎那間的停頓像一個暫停的音符,給人更專注的空間,就像一張留白的圖畫,讓人有暇想的餘韻,一段對白裡的沉默,讀出更多心聲!







然後




我看見了


我陌生了我自己,


我急迫了我的心,我不安的我的靈魂,我看見了久違了我自己!





 


習慣忙碌,忙碌於習慣!




有多少珍貴的時光在紛亂的忙碌裡被切割成不完整的碎片?




有多少歡愉的片刻我能像記憶之中的往日時光一般溶成自己靈魂的一部份?




又有多少次和孩子相視的片刻裡我錯失了一句親愛的言語和擁抱!





 


回頭翻閱了從前的筆記,一句召喚了某種沈睡已久的情緒--




妳因無法照見自己而感傷,而天生萬物卻在枯朽中得到新生~






 


我在一首歌曲熟悉的字句裡,想起了人的習慣,


想起了專注想起了自身的重要或不重要,


想起了人與人之間的領悟,


人對自己的領悟,


以及對萬物的無盡同感同理。





 


深深相信,




人類共有的是一個廣大而共同的生命,


這世上所有的人所有的心都有一份共通共有的覺醒意識,




那追求永恆寧靜的渴求,




追求幸福的本能,尋找一份來自大山大海的擁抱與呼喚,


那對美與真的想念,


那對生命的珍惜,


對群體的依賴與支援,




莫名的悲傷、無法解說的眼淚,靈魂的觸動,對時光流逝的惘然,


對良善的感動對自我認知的渴望!




我們尋求著共同的語言,也許那只是一抹相視的微笑,那言語探問著:




你也在這裡!









 


你留了多少時間給自己,你像我一樣習慣忙碌著當成一種習慣嗎?




和我一起舀起一瓢水,只為了舀起一瓢水吧!





今天,暫停一下吧!







100-4-27梨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