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一段故事與你們分享,故事有點長…
……偶然巧遇計程車司機畫家C君,我邀他停車上我家小坐,他欣然答應。

對坐客廳,我好奇的探詢他是如何把開計程車與繪畫的生涯結合在一起的。
〔還畫畫嗎?〕
〔當然。〕
〔開計程車很耗時間,很辛苦啊,還有時間畫畫?〕
〔每天開車,回家後還得有與家人共處的時間,剩下的,才是完全屬於自己的畫畫時間,的確時間不多,很珍貴。〕



 



C君個子不大,講話聲音也輕柔,但深思與篤定的神采吸引人聆聽:
〔不過,我也不覺得開車、跟家人相處浪費時間,我從中學到很多東西,是我創作的來源……〕

〔其實,你可以試著賣畫維生。〕
我想到近年來社會走向富裕,藝術品也成為消費的項目,像C君大可以靠賣畫而更專注於繪畫




賣畫,我想過這個問題。可是總覺得想不通,心裡覺得怪怪的。〕
我聽了笑起來:〔這是一道關。每個畫家初臨賣畫問題,總會覺得怪的。〕

C君不笑。他嚴肅的解釋道:〔賣便宜了,我捨不得。賣貴了,我又覺得買畫的人很吃虧。〕
〔吃虧?為什麼?是因為你覺得你的畫不夠好?〕我驚訝的問。




〔不是,是因為別人很難真正瞭解一幅畫的價值。〕
C君慢條斯理的說:〔譬如有一天晚上,我獨自畫一缽花。夜深了,花在悄悄開放,使專心畫畫的我充滿瞭解和感動。這經驗對我來說是很寶貴的。以後,我每當看到那幅畫,就又一次使我回味到當時的領會……〕









〔那麼,欣賞畫、買畫的人不也透過畫,達到那份情感領會嗎?〕我說。

〔不大相同。〕C君說:〔這就像吃甘蔗。我嚼甘蔗,甜汁流進我的肚子,甘蔗渣吐了出來,回看地上蔗渣,它十足能提醒我那份甜味,使我心中充滿感謝之情,而蔗渣,對沒吃過甘蔗的人來說,不過只是蔗渣而己…




……一幅畫的存在,多少就像那蔗渣,它存在的意義對創作者和欣賞者來說是不大相同的……〕


……生命沒有終局,生活貌似單調、反覆,其實過程中每一刻都在更新。


人們俯仰其間,踏下每個腳印皆是創作,深密處,只有實識到自我主宰性的人才能體會到那份創造的甘甜,不然,就變成無意義的陳跡和渣滓了。


*************************************************************


------------摘至~三十三堂札記------------


很喜歡作者說的……生命沒有終局,生活貌似單調、反覆,其實過程中每一刻都在更新。 人們俯仰其間,踏下每個腳印皆是創作 ……



所以,我會提醒自己,做每件事的當下再加多點用心,即使,並不常想起~


說完了…希望您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